信用卡不見會怎麼樣?信用卡遺失期間費用要怎麼收取

你是否曾在結帳時發現自己的信用卡不翼而飛?或者在準備網購時,忽然找不到信用卡的經驗?隨著小額免簽名交易的便捷性,曾經是否擔心信用卡不見帶來的風險?面對信用卡遺失的突發情況,你知道該如何迅速且有效地應對嗎?本文將與你一起探討這些相關的問題,保障你的資金安全。

一、發現信用卡不見會怎麼樣?信用卡遺失風險

隨著信用卡使用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,信用卡不見了屢見不顯,但你知道信用卡遺失風險會是什麼嗎?若信用卡不甚弄丟』而落入陌生人手中,財務安全將會面臨到威脅。特別是在現今信用卡小額免簽名的便利帶動下,刷卡消費不再需要簽名,這使信用卡遺失後遭盜刷的風險也變得更高。

日前,有一名高雄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發現自己的信用卡不見了。直到收到信用卡公司的通知,才驚覺自己的信用卡遭到盜刷,短短一個多小時已經被盜刷四次。當信用卡遺失後,若遭他人不法冒用,還可能導致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,涉及刑事犯罪案件,如洗錢、詐欺等。

二、信用卡遺失小額免簽名成為資安的漏洞?

Visa、Master Card和JCB等國際組織提供了一項方便的服務,讓持卡人在NT$1,000元以下的小額消費中,可以免去繁瑣的簽名步驟,讓信用卡消費的可以更加便利。當信用卡不見時,小額免簽功能反而成為一個潛在的風險,讓非法持有人可以利用小額免簽名的便利,在未經持卡人授權的情況下進行盜刷。

這種小額免簽名的消費模式,除了消費無需簽名之外,也不必印簽帳單,讓未經授權的持卡人,可以輕易進行多筆小額免簽名的消費,而不需要進行任何身份驗證,無疑導致持卡人財務上的損失。

三、信用卡不見了該怎麼處理?

為了防止信用卡遺失後被盜刷,當第一間發現信用卡不見或不在身邊時,我們建議你可以先從這兩個方向來著手:

  • 信用卡最後一次使用地點

首先,試著回想最後一次使用信用卡的地點,試圖尋找信用卡遺失的地點。

  • 與發卡銀行聯繫

如果找不到信用卡,立即聯繫發卡銀行掛失,以阻止未經授權的交易,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卡片進行欺詐。

及早採取行動是防止信用卡盜刷的關鍵。藉由追溯信用卡最後使用的地點,和及時聯繫發卡銀行,能夠大幅減少信用卡遺失帶來的損失,同時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,或者帳戶淪為警示帳戶,如洗錢或詐欺。

四、信用卡不見了期間費用需要支付嗎?

當信用卡遺失後,你是否會擔心是否需要支付相關費用。如果信用卡不見期間的消費金額,是否需要全數自己承擔?關於這個問題,取決於持卡人辦理掛失的時間:

  • 信用卡遺失24小時內掛失

銀行會承擔全部費用。

  • 信用卡遺失超過24小時報失

持卡人可能需要承擔部分費用,但上限為3000元。

  • 信用卡遺失未進行報失

所有費用將由持卡人全額承擔。

而若有以下兩種情況則為例外:

  • 如果超過24小時的刷卡消費,但冒用簽名是肉眼可辨識的情況,則銀行全額負擔信用卡遺失期間的消費金額。
  • 如果持卡人在辦理掛失後未提供相關文件或拒絕協助調查,則信用卡遺失期間的費用將由持卡人自行負擔。

當你24小時內向銀行辦理信用卡遺失,並申請掛失時,銀行通常會立即將該信用卡設為暫停支付狀態,而不會立即處理信用卡掛失。從那一刻起,這張信用卡將無法進行任何消費或交易,以效防止被非法盜用的風險。

五、信用卡不見常見FAQ

  • Q.信用卡遺失需要報案嗎?
  • 當發現信用卡不見時,不必馬上報警。如果有向銀行申請掛失信用卡,並且經過銀行確認沒有發生盜用情況,那麼就無需向警察報案。然而,如果你不確定信用卡丟失了多長時間,或者銀行有特別的要求,那麼仍然需要前往警察局進行報案。
  • Q.可以如何快速找到銀行的掛失服務聯絡方式?
  •  通常,銀行的客服熱線和掛失服務號碼會在您的信用卡背面、銀行官網或銀行APP中顯示。
  • Q信用卡掛失和暫停使用有什麼差別?掛失是指暫時停用信用卡的支付功能,以防止持卡人遺失後又找到卡片,想取消掛失申請的情形。而暫停使用則是指暫時停用信用卡的支付功能,但不是因為遺失,而是其他原因,例如欠款未繳等。

信用卡不見令人頭痛,但透過迅速且適當的措施,可以有效避免財務損失和保護你的財務、信用安全。建議持卡人平時應妥善保管信用卡,並養成良好的用卡習慣,例如在信用卡背面簽名、設定卡片密碼、定期檢視信用卡帳單等,以降低盜刷風險。

申請條件

無法承作